道森

澄心澄意

《局外人》的一点点想法🤏

写给穆惟老师的哈哈哈


老师千万别嫌弃我这烂怂文笔,本人也算有感而发吧


说不出来是感谢还是欣赏,但细细说来感谢是在这个冷圈好像回来总是能看见老师的身影,那种娘家人的感觉哈哈哈哈,欣赏也无非就是老师的文笔,总是让我恨不得以头锵地,以表喜爱之情,而且《局外人》是一篇高质量的中长篇,对于我一个天天短打乱坑的人来说,这种写下去的毅力就是蛮使我钦佩,毕竟一个需要从新构思,整个世界重新打乱逻辑去编排,去把握每一个人物的性格,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他们会说出什么样的话以及感情线上的处理,这些都是老师的功底的体现,甚至都是我望尘莫及的


其次说说我对《局外人》的一些想法吧


在同人中其实有很多都是这种重生回来然后再以非常清晰又理性的角度去打脸的题材,老师的这一篇,我觉得他不是那种意义上的爽文重生,因为在江澄回来之后,他没有真正的再去开心过快乐过,他已经没有了感情,七情八欲,他可能只留下了他对于陌生人会有的那种,大概是人本身会带有的感情吧,每个人与他来说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当一个人没有感情的时候,意味着他没有软肋,他可以无坚不摧,所以在局外人里,江澄是一把利刃,每个人都是虎豹,看起来强大,无坚不摧,残暴,而江澄划开了这些肮脏皮,挑去了内里坏死的筋,剖去了坏死的血肉,无非是刮骨疗伤


我就不得不批评一下自己,有些时候用太过括噪的文字,缺失了人物本身的真实感,为什么说老师的文笔很好,是因为看着他的文字,哪怕只是寥寥几笔的描写,却有一个真实的画面,阳光,雨露,自由,情欲,亲情,爱情,友情,无奈,绝望,放纵,他们像是有血有肉的一个个人,在老师的笔下生灵活现地飞舞着,雀跃着,所以很真实


其实这篇文已经很久了,今天突然看到他完结,还是有几分惆怅的,因为,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江澄了,这样子如野草闲花般肆意,又如松如梅傲然,好像有点随意的金玉在外败絮其中,甚至是对情事都不沾染个人色彩,沉沦只是他们而与自己无关,摆渡了灵魂,肉体只是承载,但他又带着金光瑶再入轮回,一头扎入苦海,他好像叛逆期的任性,好像有点少年人的无畏,苦海而已,走一遭那又如何?


其实文失去的不是贪念,不是七情,是过多对于他的附加,当你不把他当江澄这个角色而是江澄这个人来看,他不是无所不能的,他也有办不到的事情,你要容忍他的过错,他就真正的成为江澄


所以我认为,局外人里,江澄不是救赎,他是刀,每个人都是浴血重生,他是绳,绑住了心,带他们悟透自己,便会松弛,我的比喻向来不恰当,老师多担待啦


再来讲讲其余人吧,其实多少有点忘了,但有一点总没错,真的是全员狠人,他们是感受过一次失去,所以对迟来的江澄尤其的偏执占有,但是,其实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薛洋吧,哈哈哈哈,因为他和别人不一样


他没那么多敏感纤细的神经,他就是很直接,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份感情会困扰到我,所以我干脆从根源把这份感情掐灭,这样就不会困扰了,可是他又舍不得,当江澄真的要和他一起入地狱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根本守到这个人,受一点伤,他好笨,哈哈哈哈,但是他是有小狗一样的爱,当他明白了自己的感情之后,他就被度化了,因为,其实我觉得对于他的描写和渲染不多,好像大家都知道他是个疯批的小流氓,但是他也会有想不明白的时候,也偶尔是个笨蛋(?)

哈哈哈,所以才会印象深刻吧


当然还有咱们疯狗魏哥,老狐狸小聂,偏执蓝二,白切黑蓝大,已经人生赢家的小外甥,还有比人生赢家还抢先一步的阿瑶,都是值得我再去用不止千字去细思的


哎呀,其实我还能再讲好多,但是我觉得我该回去重温一下,老师的文字一直都是我很喜欢的,没有过于华丽繁重的文字,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不会大众化,或者是理想化的性格,我是认为,他们在老师的文字底下有了自己的灵魂,哎呀哎呀,又是忍不住多说几句,三次元很忙,但是看到新文出来还是会觉得很开心,穆惟老师期待番外啦

@穆惟 

评论(5)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